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折翼天使”圆梦大学!安庆特教学校15人考入本科院校

“折翼天使”圆梦大学!安庆特教学校15人考入本科院校

2022年07月08日 14:00:26 来源:转载"掌上安庆“” 访问量:5978 作者:白萍

“折翼天使”圆梦大学!安庆特教学校15人考入本科院校

6名盲生参加今年高考

4人考取本科

1人考取专科

16名聋生中

11人考取本科

5人考取专科

这是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

2022届毕业生的高考成绩

亮眼的成绩背后

是这些“折翼天使”

不屈命运的顽强拼搏

是老师和家长们用心

守护成长的不懈努力!

顽强拼搏 开启人生新旅程

  笑声爽朗、善于言谈,除了眼睛看不见,杨善龙、陈文浩与大多数阳光大男孩无异。他们俩是安庆市特教学校盲生班的应届毕业生,于今年6月参加了视障生的全国高考“单考单招”,分别以第26名、第47名的成绩在200多名报考生中脱颖而出,被滨州医学院录取。

笑容并不是一直都挂在他们的脸上。2001年出生的陈文浩先天性失明,直到9岁才被家人送到安庆市特教学校上学。在特教学校的12年里,陈文浩慢慢打开心扉,决定过好当下,谋划未来。

  对于陈文浩来说,最难的不是生活,而是坚持学习,“科目学习中,物理和数学是最难的。物理题有很多图形,因为没有见过,很难建立正确的认知,做题时总是有所欠缺;数学题用盲文进行算式运算非常麻烦,我们必须学会心算,记不住的时候,会感到烦躁。”陈文浩说。

  面对困难,陈文浩没有放弃,因为他梦想考大学,改变命运。完成初中学业升入高中阶段学习时,陈文浩毅然选择了学校的“高考班”,一心备战高考。

  “总觉得要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很多,总觉得自己应该去更大、更高的平台。”凭借着这股子韧劲,陈文浩每天早晨6点起床,学习至深夜或凌晨。6月29日,考取滨州医学院的消息传来,陈文浩终于舒心地笑了。

  陈文浩的同班同学,今年22岁的杨善龙是初二时突然看不见的。自小学习成绩优异的他,一度无法接受失明的打击,在家里“颓废”了两年后进入安庆市特教学校,重新从初一课业学起。当时的他将自己紧紧“包裹”着,对未来并没有期许和规划,“过一天是一天吧!”

  “当时家人送我来上学,也只是希望我能学习按摩,有个谋生手段。”进入学校后,杨善龙才知道“就算眼睛看不见也能考上大学”。在学长学姐通过努力考入大学,毕业后拥有了更好工作和生活的故事激励下,他再次了萌生考大学的念头。

  为了考取理想中的高校,杨善龙丝毫不敢懈怠,日夜努力,不知疲惫,终于在今年考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顺利被滨州医学院录取。“得知录取的那一刻,感觉整个世界被‘点亮’了,我好像从深井里爬了出来,阳光甚好,风景宜人。”杨善龙笑着说。

  今年,该校和陈文浩、杨善龙一样考入本科院校的还有3名盲生和11名聋生,录取院校包括西安美术学院、长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滨州医学院等,均为二本院校。金秋九月,他们将进入象牙塔,开启人生新旅程,未来可期。

盲生班集体春游(左二是陈文浩,左四是杨善龙)。

努力托举 让梦想更近一些

  “基于盲生、聋生的身体情况特点,我们最初的办学定位是让盲生、聋生掌握一项职业技能,毕业好就业。聋生大多学习玉雕、缝纫,毕业后进入工厂;盲生大多学习按摩推拿,毕业后去按摩店当按摩师。”安庆市特教学校副校长严会说。

聋生班学生在上美术课。

       2000年左右,一直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严会很快发现,从学校毕业的聋生和盲生大多数就业层次低、保障差、风险大,“为何不鼓励、培养这些孩子们也和普通的高中毕业生一样考大学,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呢?”

  2004年,安庆市特教学校开始进行分层教学,让适合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学生进入“高考班”,重点学习高中文化课知识;让希望尽早就业的学生进入“中职班”,重点学习一技之长。“当时我们学校并没有擅长高中文化课教学的老师,只能我们先自学,然后再教给孩子们。”严会说。

  “虽然他们眼睛看不见,或者耳朵听不到,但孩子们非常向往大学,向往更好的生活,我们只是一个支点,努力托举着他们再往上‘够一够’。”盲生班班主任老师琚玲表示。

  盲生和聋生参加的是专门针对残疾人的高考,又叫“单考单招”。2007年,安庆市特教学校第一届高考生参加了属于他们的全国高考,11名考生中6人考取本科,让校内的孩子们知道了“我们也能考上大学”。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至今,安庆市特教学校共有53名聋生、21名盲生考入本科院校。“因为大学,因为知识,他们的人生被改写,有的进入政府部门工作,为残疾人事业贡献光和热;有的成立了墙画公司,年收入可观,造福家庭;有的开设琴行,和同为残疾人的爱人比翼双飞……”该校聋生班班主任老师严中兰说。

  “我希望毕业后能够进入大医院工作,那里有更加优秀的人,教会我更多东西。当然,这一切都要取决我进入大学后要更加努力学习。”陈文浩已经拿到了大一的学习资料,准备利用暑假时间提前预习。

  记者在采访了解到,也有部分残疾学生满怀斗志,却无法朝着梦想前进。“因为身有残缺,他们追逐梦想的道路更加艰辛。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他们自己有的坚强意志,也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支持和和努力。”安庆市特教学校校长叶曙光表示,“我们将继续因材施教,竭尽所能,守护梦想。”

(全媒体记者 白萍 文/图)

编辑:王叶青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