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涵项目 > 南京秦淮特校参观学习总结

南京秦淮特校参观学习总结

2015年12月24日 08:05:11 访问量:7605

南京秦淮特校参观学习总结

为了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全面提高教师素质,根据我校教师内涵项目建设的计划安排,1214日我们培智部四位老师有幸赴南京秦淮特校参观学习,短短的三天学习让我们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受益匪浅。

 一走进学校,就被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气息所感染。干净的道路,秦淮特色的传统建筑,配以现代化、人性化的设施,凸显这所名校的文化底蕴。贵校董主任介绍该校创办于1983年,是江苏省第一批创办的培智学校。2012年秋季,学校开始在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开办三年中等职业教育,实行12年一贯制特殊教育。现学校占地面积5048平米,建筑面积3688平米,环境宜人,设施一流。学校现有27名教师,12个教学班,90余名智障学生。教师中有硕士4人,市、区级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教师12人次。学校办学集“教育、康复、生活适应和职业训练”于一体,以“一切为了残疾学生生存与发展”为宗旨,以“告诉世界我能行”为校训,秉持“每个孩子都是我们的宝贝”学生观,积极构建以明理、明智、明心为核心的“明知”校园文化体系,着力让学校成为残疾孩子们一生中到过的最美的地方。

学校办学主要特色与成绩:1.以陶行知生活课程理论为指导全面开发校本课程,自编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阶段校本教材一百余本,为学校注重个别差异、开展适性教育提供保障。实施个别化教育。每个学生都有个别化教育目标,但由于近几年智力障碍学生程度的加重,培智教材已经不实用。该校现将已编写的校本教材作为资源库,全面实施综合主题化教学,综合主题化是目前培智教育的新型课程理论,全国只有上海、江苏等地开始,秦淮特校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全国培智学校教学课程标准还未完全定稿的情况下,摸索前进之路2.以“明知”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不断优化办学环境、丰富办学内涵,促进学校以鲜明的办学特色成为特殊教育中的“这一所”。早就听说秦淮特校的校园文化建设独俱一绝,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学校每一块地方都不浪费,地铁站、银行等情景教学角,尽量满足孩子需要,封面、地面以及学校理念校训、学风、南京的标志性建筑。浓浓的校园文化渗透在学校的每个角落里:学校设有花园式走廊、明知文化长廊、校园文化墙、教学楼分层设色(一楼红色、二楼黄色、三楼绿色、四楼蓝色)、一班一色(走进每个班级,即刻感受到一种文化气息,班级特色鲜明), 学校设有“遮羞墙”,避免低年级培智学生如厕后需要老师帮助才能提裤子时的尴尬,保护学生的隐私;在教室里外排队处、楼梯的两边贴上小脚丫标志,给培智学生提供行为规范标尺,便于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总之,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从学生出发。3.以“中西面点+秦淮小吃”为核心专业的中等职业教育定位准、针对性强、持续发展的可能性大,秦淮特校是以秦淮小吃彰显地方特钯。鸭血粉、蛋挞、寿司等食品,秦淮特校以别具一格的特色为切入点,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学生毕业直接进入饭店上班。为培智学生今后的发展找到了一片广阔的前景。不但提高了学校特殊教育办学成效,更为残疾学生将来自立于社会奠定坚实基础。4、特奥体育。学生多次在国内特奥运动会上摘得奖牌。

此次参观学习,感受颇多叹服之余深深感觉到差距的存在,工作中的缺憾与不足,诸多优秀的经验值得借鉴与学习。第一,学校的氛围很好,从校长、主任领导们认识每一个孩子了解每一个孩子的特点。大课间校长也和孩子们一起锻炼玩耍。校长到每一位老师都围绕一个目标而努力,齐心协力,值得学习。第二,校园环境很美,很有特色文化美,处处渗透着教育。第三,晨点课中渗透常规教育,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很好,而不是仅单独开设一节班会。日常渗透,滴水石穿。第四,我们学校的功能资源教室太少。应合理设计利用场地合理布置起来。第五,我们学校可以借鉴成立新生评估小组。依据评估量表严格筛选每年新生,缩小班级学生的年龄差距,挑选能适合学校教育的新生入学。不适合学校教育的学生,学校可开展“送教上门”让他们在家中也可以受教育。第六,注重关心教师的心理调适。缓解教师压力,丰富教师的学习生活,保持教师的心理健康。(文:黄银梅)

编辑:丁大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