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市开展特殊教育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市开展特殊教育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2016年10月26日 10:43:52 来源:安庆市教育体育局基教科 访问量:8546
    为深入了解特殊教育改革发展以及《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落实情况,10月19日至20日省教育厅委派专家组来我市开展特殊教育发展专题调研。市教体局副局长张连富做工作汇报,市教体局基教科、市残联相关科室及部分特教学校、机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我市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专题汇报,先后走访了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迎江区“沐阳之家”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太湖县特殊教育学校等公办学校和民办机构,就提升计划、一人一案、医教结合、师资力量、办学特色等方面进行实地查看,并听取了市县教育局和特殊教育学校负责人在学校发展、专业序列、职称评定、资质认定等问题上的意见建议。


    在市特殊教育学校,调研组详细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探访了培智班级学生课堂,观看了盲哑学生文艺节目排练,参观学校新建的实训中心。调研组认为,学校尽管发展空间有限,但办学特色鲜明,尤其是在文体和职教方面培养了大量人才,充分发挥了区域特殊教育的龙头作用。调研组要求学校管好用好特教专业设备,切实为残障孩子的教育和康复服务好,希望在扩大办学规模、专业师资培训、增添教育教学设备设施等方面多努力,为残疾孩子营造更温馨的育人环境。



    在迎江区“沐阳之家”,脑瘫儿童一张张阳光灿烂的脸庞、一阵阵悦耳动听的歌声都深深打动了调研组。康复中心积极探索医教结合之路,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将康复、教育、自理培训、心理疏导和社会融合相结合,培育孩子们积极主动、乐观自信的性格,为脑瘫儿童搭建了融入社会的基础。调研组对创办人坚持做公益慈善表示赞赏,对机构全人教育的发展理念表示认可,对全体教师陪护脑瘫儿童的爱心表示钦佩。在太湖特殊教育学校,调研组听取了学校负责人的汇报,了解残疾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掌握学校开展残疾儿童随班教学的有关情况。


    汇报会上,张连富介绍了特殊教育三年提升计划实施以来,我市特教事业残疾孩子入学人数持续增长、特教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特教事业项目投入逐步增加等情况。他指出,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特教事业全面发展,各级政府大力改善特教学校办学条件,各类学校不断创新特殊教育办学模式,逐步健全特殊教育规范发展,不断提高教师队伍专业水平,全社会努力营造关爱残疾儿童氛围。同时,他认为相比三年提升计划的严要求,我市特殊教育事业还存在发展空间受限制、经费投入难保障、专业教师不充裕、区域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最后,他强调在“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继续以“一切为了残疾孩子健康发展”为宗旨,扩大残疾少年儿童义务教育规模,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的特殊教育,加大特殊教育事业经费投入力度,加强特殊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强化特殊教育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建立特殊教育发展督导评估机制,拓宽民间资本开办特殊教育渠道。

    省特教调研组组长李森对我市近年来特教事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市教体局和市残联在工作上采取联动机制表示赞赏。他认为安庆特教事业发展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教体系完整,办学氛围浓厚,鼓励并支持社会力量办学,能满足各类社会需求。他指出安庆特殊教育注重对地方文化的传承,在黄梅戏表演、花梆舞等艺术特色领域大有可为,市县两级还创新性地开展了一些活动,在医教结合、职业教育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调研组强调,安庆市要一如既往地加大对特殊教育事业的财政投入力度,解决好特教学校发展场地不足问题,为安庆特教事业的腾飞提供强大的后劲。



编辑:方来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