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

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

2013年09月26日 08:00:39 访问量:10308

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 

根据市政府《关于智残儿童康复教育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第九号)精神,为巩固和提高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发展水平,促进安庆特殊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我局会同市残疾人联合会,依据国家、省及安庆市《教育规划纲要》,在调查研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安庆实际,拟定了《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现予上报,请审示!

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隶属于安庆市教育局,始建于1952年11月,原为“安庆市盲哑学校”,1993年5月经市政府批准开办“安庆市盲哑职业中学”,一校两牌,是一所以教育为主、康复为辅的特殊教育学校。坚持“一切为了残疾孩子”的办学理念,以“提升盲、聋学生社会适应力”为办学目标,对听力和视力残疾的儿童、少年实施九年全日制义务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的特殊教育学校。为将该校打造为涵盖三类残疾儿童少年教育为一体的完全意义上的特殊教育学校,2011年1月由市编办批准正式更名为“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

一、“十一五”期间发展回顾及优势分析

(一)基本概况

学校位于安庆市菱湖南路155号,占地9048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6886平方米。拥有教学楼一栋,2280平方米;行政综合楼一栋,1297平方米;食堂一栋,1090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300多人就餐;宿舍一栋,2218平方米,可以住居350名学生;含160米环道的现代化的塑胶田径运动场一座。学校绿化面积900平方米。校园建设体现了“绿色、人文、现代、无障碍”的现代理念,使其成为“绿色的校园,美丽的花园,温馨的家园,多彩的乐园”。现有22个教学班,349名学生。52名在职教师中,中学高级教师6人。

(二)主要成效

十一五期间,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该校的办学条件和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办学质量和社会效益得到显著提高。2010年该校学生公寓竣工并投入使用,2010和2011年度分别对教学楼、综合楼、食堂进行抗震加固。自2007年高考至今,该校先后有88名盲、聋毕业生考取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北京联大等高等院校(其中盲12人、聋60;本科33人、专科55人);盲人中医按摩职业班除一部分升入高校继续深造外,其余全部就业;聋人玉雕工艺专业自2008年开办以来,通过教学不断探索和总结,已步入“工学结合”的良性发展阶段。目前,该校聋教工艺美术、玉雕和盲教中医按摩(中专)职业教育已成为该校职业教育办学质量与成果的一个招牌,在省内外都享有一定声誉,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该校先后荣获安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庆市教育系统民主管理先进集体”、“安徽省模范班组”、 “2003~2007年度安庆市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等20余项荣誉称号。2011年,该校被教育部、中残联命名为“全国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

(三)存在的问题

校园占地面积(9048)过小,与《特殊教育学校国家建设标准》相差甚远(按照特教盲、聋生均占地面积与该校实际学生数计算,该校占地达标面积为22348),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安庆市三类残疾儿童的入学需求。学生在校活动空间拥挤狭小,安全隐患多多。

校舍建筑面积少,与《特殊教育学校国家建设标准》相差甚远(按照特教盲、聋生均建筑面积与该校实际学生数计算,该校校舍建筑达标面积为10105),特殊教育需要的医疗、康复功能教室几乎为零,没有图书馆,严重不符合国家对三类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要求。食堂、宿舍面积小,就餐、住宿拥挤,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聋生、智障职业教育缺乏统编教材,国家没有系统的课程计划,也没有标准,学校尚未形成完整系统的校本课程。

专业教师人手紧缺,职称结构不够合理,中高级职称偏少。青年教师缺少强有力的特教专业系统培训。

二、“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线,以加快特教事业发展为中心,以提高残疾学生平等参与社会竞争的能力为出发点,发挥特殊教育学校为社会进步和学生终身发展服务的功能,打造特殊教育示范品牌学校。扩规模、强基础,扩容量、强管理,抓培训、强师资,抓教研、强质量。为全面推进安庆特教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地发展。

三、“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点任务

丰富特教内涵,发展智障教育。深化特教课程改革,以生活自理、自食其力为取向,渗透职业教育,完善特殊教育课程体系,优化特殊教育课程结构。为智障儿童提供健康的生活、安全的活动和丰富的教育环境,满足他们的特殊需要。以集体教育康复为基本形式,关注个别化训练,从而促进每位智障儿童的生活自理能力、感知能力、认知能力、语言交往能力、运动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等有一定的提高,为他们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奠定基础,尽最大努力促进儿童身心的和谐、可持续发展。逐步开展学期智障儿童康复教育和智障学生的职业教育。

视障教育和听障教育加强康复教育课程的投入,形成有特色康复校本课程系统。加强体育艺术教育投入,促进视障儿童和听障儿童身心全面发展。优化职业教育结构,多层次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视障和听障人才。

促进特教师资队伍专业化建设,让学校成为培养优秀教师的地方。关注教师的生存状态、给足精神空间,让他们体验民主管理,追求教育理想,启迪智慧,享受教育幸福。将教师引向读书、引向思考,让思想行动起来,只要行动就会有收获。给每位教师定位,形成“金字塔”型的教师梯队,建立“造塔”机制。将个人规划与学校发展相连,让每位教师都有为之奋斗的目标,都有光环与台阶,充满自信与追求。

学校需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建立学校、社会和家庭有效的互动机制,体现“三方”在教育观念、教育内容、教育途径和教育方法等方面的共融与和谐,促进教育资源的共享。以良好的服务赢得家长、社会的信任,实现多赢局面。依靠残联、民政、劳动、卫生等部门与个人、企业、民间组织、社会团体、慈善机构等的协调联络,进一步赢得社会各界对特教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四、《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及相关指标

高标准发展特殊教育,不断加大对特殊教育学校的建设投入和扶持力度,继续提升特殊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到2015年,残障儿童学前三年教育的普及率达90%以上,巩固残障儿童九年义务教育,稳步发展残障儿童高中阶段职业教育。医教结合、补偿缺失。依托残疾儿童发现、诊断、评估、转介、安置、服务网络的建立,加强随访、跟踪服务,提升残障儿童的生命质量。形成有利于残障儿童可持续发展的特殊教育支持保障体系。全面提升特教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成为区域内特殊教育研究中心、随班就读师资培训中心及智力、听力和视力残疾康复指导中心。

【办学特色】  做实个别化教育,医教结合、补偿缺失;做强艺体特色,打响三类残疾人运动品牌;拓展职业教育,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办学理念】  一切为了残疾孩子,为了残疾孩子的一切。

【办学目标】  补偿身心缺陷,发展个性特长;达到自食其力,实现残而有为。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社会人”。

【规划愿景】  把学校建成绿色的校园、美丽的花园、温馨的家园、多彩的乐园(简称“四园”)。

【办学定位】  树安庆特教品牌,创特殊教育精品强校。

【教育信念】  敬畏生命   修炼“五心”   “五心”即(爱心、耐心、信心、细心、恒心)

【管理原则】  面对“真问题”,  勇于“真实践”,反思“真效果”。

【人才理念】  最受学生和家长欢迎的老师是学校的财富。

【质量理念】  生活自理   自食其力  适应社会

【团队理念】  “一家人”“一盘棋”“一股绳”, 帮助每一位教师德艺双修,成功发展,幸福生活。

办学规模

完善特殊教育学制体系,在高质量、高水平实施智障儿童、听障儿童和视障儿童少年九年义务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上,逐步开办学学前教育,探索“教学、康复、技能培训和实训一体化”教学模式。学校的办学规模为54个班,其中学前教育15个班,义务教育27个班,职业中专12个班。

办学条件

按照《全日制视障学校教学仪器配备目录》、《全日制听障学校教学仪器配备目录》、《全日制培智学校教学仪器配备目录》,对照学校现有的教学仪器设备配全相应的教学仪器。参考职前教育和学前教育的实际需要,逐步配备相应的教学仪器设备。补充、更新图书和音像资料。

根据2009年版的《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标准》 营造花园式校园。针对不同类型学生的身心特点,整体布局校园环境,营造校园特色文化。扩大校园面积和校园建筑面积,配齐三类特殊教育康复功能教室,建设独立的图书馆、视障职业教育实训楼、听障职业教育实训楼。形成三类残障儿童教育独立的生活区和教学区。

积极鼓励教师参加与教学对口(或相关)的各种学历进修,提高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和专业知识水平。计划到2015年,本科学历达到100%以上。争取3-4名教师参加研究生课程进修。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抓住省市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教师赛课、观摩课等展示机会,积极为优秀教师的脱颖而出创设条件。计划到2015年,学校争取拥有特级教师后备人选1名、市级学科带头人1~2名。市级骨干教师1~3名。

五、《十二五发展规划》实施策略

打造专业化“五心”教师团队

加强对教师队伍的科学管理。逐步建立适度竞争、合理流动的激励性机制。不断完善《教师绩效考核方案》、《岗位设置实施方案》,注重过程管理,效能优先、奖励先进,进一步调动各岗位人员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师徒共进”核心作用,做实师徒传承工作,在学科教学、班队工作等各方面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熟。分层次开展校本教研,使不同年龄段的教师都有发展空间,培养具有课程开发能力的骨干教师团队,积极研究适合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提高各类课程实施的质量。为培养一批市区青年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打好基础。同时不遗余力打造2—3位在省市特教领域能发挥引领作用的名师,带动全体教师加速实现专业化成长。

扩大校园面积改善办学条件

在安庆市政府的领导下,由市教育局牵头,协调市残联、国土、规划等部门,积极创造条件,整合特教学校周边闲置校舍资源,以解决制约我市特殊教育发展瓶颈问题,满足三类残疾儿童求学需求。本着“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原则,加大政府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努力创办群众满意的特殊教育。

不断提升特教课堂的有效性

以学习《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听障学校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视障学校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为中心,建立促进教师可持续发展的教研制度。把握新课程方案内涵,进行课堂教学研究,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案例分析、教学论坛等。加强学习培训,建立以教育科研、现代教育理论、现代教育技术为主题的专题学习制度,开展网络研修。持续打造更高层次的有效的特教课堂,积累课例、案例,将个人的实践与反思作为教育教学行动研究的着眼点,提升学科教师团队的整体水平。

科研强校探索医教结合之路

深入开展省、市级各类课题研究工作,努力申报国家级课题,创新思路。进一步发挥学校康复基地的作用。根据学生实际及场地情况因地制宜添加康复设备,发挥现有设施设备的作用。有目的、有计划地构建自身医教结合队伍。建立康复档案,及时、准确、详细地记录学生的康复信息,为总结康复经验,寻找更佳的康复途径奠定基础。在与专业康复机构合作的过程中,整合多方资源,引进国内外先进康复技术并开展自主科研。为教师搭建国内国际的学术及经验交流平台。逐步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针对智障、听障和视障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教育体系,让更多的智障孩子实现自食其力,让听障和视障学生更好适应于社会。随着特殊教育的快速发展,现阶段,国内外大力提倡“教育一体化”“回归主流”,从隔离走向融合,轻度智障、听障儿童随班就读比例不断提高。加强资源教师的培养,功能转型,建立区县巡回指导体系。切实发挥区域教学研究中心和智力听力残疾康复指导中心的作用。

建设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

该校校本课程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在具体实施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前提下,通过选择、改编、整合、补充、拓展等方式,对其进行再加工、再创造,使之更符合智障、听障和视障学生学生学习认知的特点和需要。在原有校本课程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各科课程内容。针对本学科内容进行延伸和拓展,加强学科间的交叉和融合,注重实用与创新,运用集体智慧,形成可操作性强的校本课程体系。不断完善学前、职业阶段校本课程。

创建高水平的学生体艺教育特色

充分发挥“国家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安徽省盲人门球训练基地”、“安庆市残疾人体育先进单位”的作用,做实市区残疾人体育艺术教育、训练工作,救失长善、开发潜能,培育好运动员苗子,组织好训练和完成比赛任务,为省、市残疾人体育运动事业和残疾人艺术事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与此同时让更多的学生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参与运动,参与艺术,受益于运动,熏陶于艺术。发挥潜能、勇敢表现,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以迎接“2014年安徽省残疾人运动会”为契机,进一步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研究好体育大课间活动,促进全校师生强身健体,身心和谐。

形成团队工作特色品牌效应

坚持以“一切为了残疾孩子,为了残疾孩子的一切”的办学理念为指导,发挥学校良好的地域优势,充分利用丰富的人文资源,以远足活动、主题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创新性形式,打造“救失长善  在融合活动中展示自我”的团队品牌工作。通过研究、积累、整理,形成一套具有本校特色的活动体系。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发展,在获得可喜成绩的同时树立自信,展示自我,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现代学校管理制度

做好“校务委员会”工作,发挥委员作用,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营造学校办学的良好外部环境,争取更大发展空间,全方位提升学校美誉度。加强学校形象宣传的意识,向社会展示学校良好形象。注重学校教育教学研究成果的整理和推广,与教育界媒体加强沟通,开拓教师和学校经验发表的渠道,为教师成长搭台阶,为学校发展拓展空间。建立省内外友好学校,师生间互访,教学上互进,特色上互学。

学校发展规划的制订,其目标的选择依据了本校具体的环境背景。本规划的发展目标仅提出了大致的方向和近几年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制定规划的过程,更是我们对自身工作状况与学校未来发展认识与思考的过程,我们努力将办学思想转化为每个教师、学生的自主意识。各职能部门、每一位教师都将结合本规划,修订自己的发展计划。在操作过程中实行有效监控与评估,最大限度地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一步一个脚印地将“规划”付诸实施,共创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更加辉煌的明天。

 

编辑:严会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