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团队 > 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团委2017年工作总结

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团委2017年工作总结

2018年02月03日 09:26:02 访问量:5121

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团委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我校团委在局团委、校党总支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同志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残疾特殊学生的培养,开展各种思想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品质,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和“市级文明校园”的创建活动。同时我校团委还不断加强团组织自身的建设,重视团干的培养、制度的完善,促进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立足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

我校团委在党总支及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与教导处等部门齐抓共管,坚持以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模式,大力开展各项思想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走正确道路,培养出合格的人才。

1、政治理论教育和学习活动

校团委严格执行上级团委开展的各项理论学习活动的部署,在广大残疾学生当中,开展相关政治理论的学习活动。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坚持以业余团校、团队会活动、主题班会、家长会为阵地、以黑板报、宣传栏、班报、广播为载体,采用座谈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对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和教育活动。引导在校盲聋团员青年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树立崇高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强自立,早日成材,为建设伟大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2、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爱国主义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团委通过认真组织每周升国旗仪式的形式来进行。伴随着国旗的缓缓升起,培智学生和盲学生高唱国歌,聋学生在手语老师的带领下打出手语国歌。这是每周一在校园晨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后进行的国旗下讲话,认真准备讲话稿,围绕“爱国、安全、卫生、文明守纪、学习,感恩教育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从思想到品质、从安全到卫生、从守纪到常规等多方面,强化学生认知,营造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校园氛围,我们改变以往单一的说教模式,让优秀学生作国旗下发言,提高国旗下讲话的教育效果。另外,校团委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爱国主义红歌比赛、爱国主义读书征文、邮票设计比赛等活动。

二、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和“市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1、开展文明班级和文明寝室的评比活动

按照《安庆特教学校班级量化管理考核表》的要求,分聋、盲、培智三部,组织团队和学生会干部每天对班级室内外卫生、迟到早退、团徽佩带、寝室卫生等方面进行检查,每天公布评比结果,每月评出文明班集体并授以流动红旗。通过检查评比,学生的行为更规范,集体荣誉感更强。

2、开展“小手拉大手,创建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

由校长叶曙光统一领导,教导处参与,校团委负责,成立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队。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一道,在校领导的带领下,深入街道社区,派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材料,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园里,也能看到志愿服务队的身影,他们帮助小学生晾晒衣被,看护学生上下楼梯安全,维持食堂就餐秩序,校园里形成了“人人助人”的良好氛围。

三、不断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团的各项事业的发展

强化组织建设,提高团组织的整体素质,落实共青团工作的规范性,如何充分发挥团组织的积极作用,是校团委的工作中心。

1、加强团组织的领导

团工作质量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团干部工作质量的提高,因此,校团委十分重视抓好团干部队伍的建设。在盲聋两部,对团总支书记的选用要求就是政治思想过硬,能担当,工作能力强。对在学生中选拔出来的团干,全力支持他们的工作,树立他们在学生中的威信。

2、认真做好新团员和少先队员的发展工作

校团委每年5月份有一次发展新团员,6月份发展新少先队员的工作安排,严格按照上级团委的发展要求和上年度报送的发展团员数指标,坚持学生写申请,班支部民主评论,班主任监督,盲聋团总支会议通过,校团委考核审批等程序。2017年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共发展团员11 名,发展少先队员18名,都分别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入团、入队仪式。

3、做好“评优”工作

在一年一度的局团委举行的市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的评选中,我们严格按要求评选,严格按程序进行:各班上报名单,校团委组织考核,进行校园内公示,上报局团委审批。2017年我校共有两名同学获得市级“优秀团员”光荣称号,一名同学获得市级“优秀团干”光荣称号。

4、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搞好智慧团建工作

    在新学期初,校团委认真做好新团员入学和毕业生团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在转接工作中做到及时、全面。另外,校团委还认真按照团中央的工作部署,在局团委的统一指导下做好在线智慧团建的录入工作,努力实现学校团建工作规范化,电子化。

     5、尽力完成局团委下达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四、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我校是一所集合了盲、聋和培智三类残疾学生特殊教育学校,具有班级多,学生年龄差异大,残疾类别多样等特性,如何对这些学生更好地进行思想教育,发挥团组织的积极作用,这是我们工作时刻都在思考的问题。我们在团队建设的规范化,团队工作的创新上还有不足,这是我们今后工作需要努力改进的方向。

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在局团委、校党总支的领导下,我校团委通过不断努力,一定会让学校的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迈向正轨并趋于完善 ,争取取得更加令人满意的成绩。

                       

 

共青团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委员会

二○一八年一月十八日

编辑:丁大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