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方案

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方案

2017年12月06日 10:46:07 访问量:9738

为贯彻落实《中共安庆市教体局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切实做好我校20162017年困难家庭学生精准资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全覆盖,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健全完善从学前教育到中职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加大对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及资助资金监管力度。全面落实国家、市级各类贫困学生资助政策。抓住关键,突破难点,加大特殊困难群体学生资助力度,设立县级资助项目,实现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

二、重点任务

(一)健全完善资助体系。

健全完善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建立贫困学生救助档案和贫困学生信息库,并按学年度实行动态管理。

(二)全面落实各类资助。

1. 落实国家资助政策。

1)义务教育。建卡贫困户学生除享受原“两免一补”政策外,一是从2016年秋季起,对非寄宿建卡贫困户子女给予生活补助,补助标准参照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执行,小学残疾学生每生每天5元、初中残疾学生每生每天5元,全年按250天计算,已享受的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一并纳入计算,不得重复享受。

2)职业高中。将就读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建卡贫困户学生,全部纳入免学费、国家助学金和住宿费资助范围。从2016年秋季起,提高就读中职建卡贫困户子女国家助学金,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市教体局统筹协调下,整合资源,有效落实各项资助,做到精准及时,确保每一名学生不因贫失学。

(二)做好政策宣传。

结合整体脱贫攻坚,开展好教育扶贫政策宣传,通过教育网、通过班会、家长会、印发宣传单等方式加强资助政策和申报流程的宣传,提高资助政策的知晓度和透明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强化过程监管。

严格资助资金的专人专帐管理,严格资助程序规范和标准要求。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加大贫困学生资助督导检查力度,严防挪用、冒领、套取资助资金,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确保资助资金用于最急需的贫困学生。

 

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

2017/8/26

 

 

编辑:方来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