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 教 处 > 基于知识建构 触摸智慧课堂

基于知识建构 触摸智慧课堂

2018年11月19日 16:19:13 来源:原创 访问量:4944 作者:李国辉

基于知识建构,触摸智慧课堂

——安庆市“互联网+教育”骨干教师智慧课堂建设培训纪实

 

20181113日,安庆市“互联网+教育”骨干教师智慧课堂建设专题研修班在六朝古都——南京开班。参加此次研修班的有安庆市中小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研室主任、教研组长)50余人。培训承办方——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安徽办事处负责人主持了开班仪式。市师训中心俊华科长就此次研修班进行总体安排并提出了严格要求。

培训期间听取了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田俊华以“新技术与教与学的变革”为题做报告。田教授从“技术发展与教育现状”和“新技术下的教与学方式变革”层面展开论述,有案例,有理论,内容充实,素材丰富,生动活泼。他说,大数据时代需要“大开脑洞”,敢于探索创新,要找准切入点,运用新技术,激活思维,激活课堂。

南师大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义兵以“知识建构课程教学与设计”为题为我们做了一场报告。张教授以新疆石河子二十中的《基于知识建构理论的<西游记>主题教学》为案例,告诉我们“知识不是刷题刷出来的,而是由学生建构起来的”。他提出知识建构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为中心、以意义为中心,并强调了在观点、社区、手段等三个层面的12条原则,最后张教授指明了知识建构教学实践的三个步骤:创设情境,提出问题;观点改进,个人建构;班级建构,深化理解。

教育部乐高教育项目首席专家、北师大教授丁立为我们带来了讲座《信息化2.0课堂思考与行动》。丁教授首先提到了国家信息化教育发展将在2020年覆盖所有教师和学生,信息化2.0课堂其实并不高大上,人人都能创建,只需要一定的硬件、软件和智慧,教师使用的技术不需要太复杂,如果510分钟学不会的,坚决不学。在整场讲座和活动中,丁教授基于苹果平板和手机的课堂使用,介绍了它们自带的免费功能,带着大家一起做了大量的游戏。他激励广大学员积极参与动手操作,掌握了苹果平板的绘图,录制音频、视频,制作课件的简易方法,并了解了讯飞语记等新兴实用软件的使用途径和办法。丁教授最后强调,信息技术只是辅助手段,应该服务于广大教师,广大教师绝对不能被信息技术绑架,也绝不能被某些公司产品牵着鼻子走。

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江苏省首届教授级高级教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肖林元以《“智慧”课堂的三个核心问题》为题,为我们做了一场报告。肖教授以自身从教三十多年的经历,告诉我们,构建智慧课堂,需要更新教育观、教学观、学生观三个观念;需要协调教与学、课堂与课外、个体与合作三个关系;需要突破学生“要”学习、学生“会”学习、学得“扎实”三个难点。肖教授强调,智慧课堂是把握教育规律,回归教育本真,立德树人的课堂。老师要智慧地立足课堂教学,生成课堂智慧,让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

下午我们前往鼓楼区29中参观学习。在一楼报告厅,副校长高建国向我们介绍了该校的三大特色:儒学、武术、人工智能教育。29中是一所南京市第一方阵名校中招生规模最大,给学生创造入学机会最多的学校;一所办学质量攀升高峰,将“让学生一起上大学”视为硬道理的学校;一所专家治校,名师引领,积极促进教师成长的学校。一所科研先导,注重课改,轻负高效的学校;一所文化立校,底蕴深厚且理念先进的学校;一所彰显学生个性,不拘一格育人才,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校;一所活力四射,堪称生活乐园、精神家园的诗意校园;一所既有群众口碑,又有上级奖杯,好评如潮的学校。随后,高建国校长和信息老师带领大家参观学校的特色项目---云创空间,揭秘这所充满科技感的创新基地学校,他说,学校通过云创空间,尽可能的挖掘学生创造性,让学生们的特长更加彰显,努力让孩子们进入更高层次的学校。最后,该校信息处主任袁京莉老师给我们做了一场《智慧校园推进学校高品质发展》的专题讲座,袁老师从“慧教”、“慧学”、“慧管”、“慧研”几个角度介绍了学校智慧课堂建设的基本情况。该校的智慧校园建设水平让我们感觉到我们安庆在教育信息化领域与南京的差别可以用天渊之别来形容。讲座结束后,高建国校长、袁京莉老师就学员们提出的智慧课堂建设的相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16日我们听取了南师附中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校长叶旭山 “智联校园   慧及你我”的演讲,他提出未来教育新特质: 高度开放与私人订制互联网技术“连接一切、跨界融合”的特点,击碎了传统教育的封闭保守 。教育渐渐呈现出全球性、开放性、互动性、实践性、订制性和自主性特点。互联网带给时代的是高度的开放性,教育以围墙为标志的封闭状态,以及由此形成的学校间的竞争将被打破。 学生的个性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学生的发展需求也具有独特性。互联网技术为学生学习与发展的差异化需求提供了“私人定制”的支持,从而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互联网时代,教育将实现学校平台化、教师创客化、学生个性化。学校既可以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和资源的提供者,也可以是学生素质发展的资源和机会的提供者,由此也成为学生学习和发展的一个社区,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都可以在学校平台获得支持。不仅如此,学校也将会是教师研究、自我发展和创新创业的平台,互联网时代的教学将被重新定义。教学的许多要素将超越传统边界,交叉、融合、模糊性的状态使各种教学元素的不确定性增加了。教学的三维目标将被多维或多元目标取代。 下午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肖林元做了“智慧课堂的三个核心问题”的报告从教育观、教学观、学生观出发,更新“三个观念”协调“三个关系”突破“三个难点”等方面想休息综述了智慧课堂的本质。《南京:落实教育信息化2.0推进智慧校园的建设与应用》的讲座中,陈平馆长详细介绍并解读了南京数字化校园建设与评估、数字化学习项目教育信息化两年行动计划、智慧校园建设指导意见等智慧校园建设的顶层设计,并通过对南京玄武、建邺等区以及南京市九龙中学、南师附中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拉萨路小学等近十所基层学校在智慧校园建设上诸多探索的解读,较为全面地阐述了南京对教育信息化2.0的基层落地面貌,同时还就在智慧校园建设中的思考和与会学员进行了分享。

这三天讲座内容很丰富、讲解接地气、拓展有深度,特别是两位专家均不约而同提到的“共建、共享、共融”的理念,进一步为骨干教师参与进智慧校园和智慧课堂的建设,开拓了眼界,指明了方向,找到了发力点。

 

 

 

 

 

 

 

 

编辑:李国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