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盲 教 部 > 活学乐用新思路,巧手妙想创佳绩 ——我校教师荣获全国特校优秀教学案例大奖

活学乐用新思路,巧手妙想创佳绩 ——我校教师荣获全国特校优秀教学案例大奖

2023年08月19日 19:54:08 访问量:1298 作者:刘玉梅 杨瑞荣

       815中国乐高盲文积木教学案例现场展示交流大赛在北京举行,我校荣获最佳组织奖,我校琚玲、刘玉梅、杨瑞荣三位老师在大赛中崭露头角,获得两个二等奖和一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本次大赛由中国盲人学会、中国盲文出版社与乐高集团依托综合盲用教育资源数字交互平台联合开展。活动初期,平台上收到84件上传作品,经盲用教具学具联合工作组组长和副组长初评打分以后,33件优秀作品被挑选参加教学案例现场展示与交流活动,我校三位老师作品被选入列。

      大会开幕式上,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卫生商务参赞Martin William Behbahani、中国盲文出版社副总编沃淑萍、乐高集团中国区社会影响和公益合作部负责人顾静秋出席并致辞。大赛现场展示涉及语文、数学、化学、地理、英语等学科知识以及康复训练、盲文学习、汉字书写、定向行走、方位理解、空间构建、立体图形创建、感知觉训练等技能训练的优秀教学案。

       琚玲老师的课例《我们的校园乐高积木之定向行走的心理地图》通过利用盲文乐高积木搭建校园模型,帮助视障学生感知空间、方位,提高学生定向行走的能力。

        刘玉梅老师的课例《用乐高积木认识我们的家乡》克服视障学生无法触摸平面地图的缺陷,利用盲文乐高积木创建立体家乡地图,帮助视障学生学习使用地图,了解家乡,激发对家乡的热爱。

        杨瑞荣老师的课例《盲文点位》,根据乐高盲文积木凸点的特点,设计一些小游戏帮助前盲文阶段盲童学习盲文点位,既锻炼了盲生的动手能力,又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8月16—17日,三位老师会同全体参赛展示老师一起接受了为期两天的乐高盲文积木高阶培训。此次培训由两位视障领域的法国籍专家Marie OddouxMarc Angelier通过同声传译的方式开展。两位外籍专家通过技能演示、理论讲解、实操练习与经验分享四个环节,带领受训老师融入乐高在玩乐中学习的理念,激发创意思维,解决教学难点,使得乐高盲文积木颗粒成为视障教育有效的辅助工具。老师们还利用午休时间参观了盲文图书馆、触觉博物馆,体验了黑暗体验室。

  本次活动是中国残联课题盲文积木学具在视障儿童教育中的应用研究项目的重要执行内容,老师们在此次活动中既展示了我校视障教育的成果,又在交流中拓展了眼界,同时在学习中增长了见识,最后向三位积极探索盲用教具学具辅助教学应用的老师表示祝贺!

  供稿:刘玉梅  杨瑞荣

  审核:吕敏

编辑:琚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