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涵项目 > 参加首届中国盲人教师研修班点滴体会

参加首届中国盲人教师研修班点滴体会

2016年03月11日 14:57:02 访问量:7427 作者:丁勇

参加首届中国盲人教师研修班点滴体会

                                                              丁勇

    2016125-27日,由中国盲文出版社和中国盲协共同举办的中国首届盲人教师研修班在北京正式开班。我与本校三名盲人教师有幸参与了本次培训,收获颇丰。下面,我就此次参与培训的几个方面谈谈个人看法。

本次培训虽然只有三天,但信息量极大,令我感触颇多,甚至有茅塞顿开之感。如培训中提及今后我国特教的发展方向是全纳教育,特教学校的职能应向个别化教育和资源中心两方面转变。这个消息让我既振奋又欣慰。因为视障学生回归普通学校,既能让视障学生更好的融入主流社会,也能在他们与健全学生以及社会的互动中,让社会更充分更全面的了解视障群体乃至整个残疾人群体。没有了解,理解就无从谈起。因此,视障学生的全纳教育应是大势所趋。然而,视障学生想要真正实现自立自强,我个人认为,从事和开发适合他们的职业教育尤为重要。就目前视障学生的职业教育来看,中医推拿专业仍是他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主要途径。如何提高视障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以及参与社会生活的竞争力,是每位特教工作者值得思考的课题。怎样开发更多适合视障学生选择和从事的职业,也应成为特教教师今后奋斗的新方向。

 再来谈谈我对国家盲文标准化课题的粗浅体会。四年前,中残联委托钟经华教授着手研究国家盲文标准化方案课题。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它体现了国家对视障群体的关心以及对视障教育的重视,也意味着今后视障学生学习和使用盲文有章可循。四年的时间用来研究一个课题,学术研究的枯燥以及来自他人的非议与嘲笑,其中滋味,钟经华教授最为明了。其实,钟教授的经历与感受,身为特教教师的我们也深有体会。是那份对视障学生的爱与责任,支撑着所有特教人顶着压力破冰前行。尽管早年的盲文双拼方案没有展开,但我想,正式发现了旧版盲文的弊端,才促使盲文研究者不断探索,也正是缘于这份探索,才有了今天全国盲文标准化方案的出台。

研修班是短暂的,但参加研修班后的体悟,却是深远的。它将时刻激励与鞭策着我在特教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与发展,力争为特教事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琚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