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涵项目 > 参加全国盲人教师研修班点滴体会

参加全国盲人教师研修班点滴体会

2016年03月12日 10:19:28 访问量:7278 作者:张晨

参加全国盲人教师研修班点滴体会

 

 

2016125-27日,我有幸和本校三名盲人教师赴北京参加了由中国盲文出版社和中国盲协共同举办的中国首届盲人教师研修班的学习。虽然培训时间很短只有三天,但使我学到了很多很多。在学习中使我对新时期的特教事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特教教师这个岗位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这次培训学习中听取了彭霞光、杨佳、李龙梅、李冬梅、李庆忠、刘明、等各位专家的讲话。聆听了专家的讲课,对我来说,不仅是业务理论的学习,也是一次思想认识的提升,更是一次心灵的荡涤。这次培训,正好满足像我这样的盲人教师的需求,有助于提高实施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在这次培训活动中,还聆听了优秀同行们的发言,他们的发言风格各异,语言或幽默风趣、或朴素真挚,列举了大量生动感人的实例,深入浅出地向我们介绍了一些宝贵的特教工作经验。这些教育经验犹如一盏明灯,为新时期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犹如一泓汩汩的清泉,流入了我们这些奋斗在特教占线上的盲人教师的心田。他们所阐述的教育观点,他们所介绍的宝贵经验都闪烁着智慧的光彩,精辟、独到的见解令人折服,对特教工作的钟情和热爱溢于言表,带给我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启迪、反省和思考。感想如下:

一、爱心

这爱是无私的,是平等的,作为老师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也就是要尊重学生的人权,学生的独立性,学生的差异性,不要用成人的是非观念判断学生,学生是一个成长中的人,虽然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但是在人格上完全与自己平等,完全与明眼人平等,具有令人憧憬的未来。所以我们要尊重学生,与他站在同一个角度上看待他的世界,走进他的心里,多给予学生需要的尊重、信赖、理解、宽容与等待。

二、智慧

教育必须有爱,教育也需要技术。没有爱的技术是危险的,而无技术的爱是无力的。教育要真正起到作用,教师的智慧,独特的工作方法,宝贵的工作经验是万万不可缺少的。好的教育不是铁器的敲打,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粗糙的石块打磨成美丽的鹅卵石。教师要因材施教,遇到突发事件,光有爱心是不够的,还要讲求方法,因为我们工作的对象是人,每一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个体,所以在处理问题时要讲方法。通过专家介绍的一些优秀案例,使我认识到与他们存在的差距,在处理偶发事件上,有时缺乏教育机智,导致自己辛苦不说,又收不到理想的教育效果。

三、学习

我们都是普通教师,学识不够高,方法也不够灵活,要多向专家和优秀同行学习好的方法,并根据自身的条件去进行变通应用,只有这样才会不断进步。车尔尼雪夫斯基说:"教师把学生造成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这种人。"要想自己的学生好学,教师必须先好学,只有学而不厌的教师才会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

总之,这次培训让我学到了太多太多,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让我找到了更好的工作策略,犹如一场春雨洒向了我的心田,同时也真心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时时有,让我们这些盲人老师有更多更好的学习充电的机会,从而更好的为特教事业做贡献。我会以本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适应时代的变化和发展,确立起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观念,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争取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多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改进,不断提高,积极探索,善于总结,使自己的工作水平更上一层楼。
编辑:琚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