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涵项目 > 培训学习促成长 | 2023年安庆市中小学劳动教育骨干教师培训总结

培训学习促成长 | 2023年安庆市中小学劳动教育骨干教师培训总结

2024年01月05日 10:10:08 访问量:458 作者:徐颖

2023年安庆市中小学劳动教育骨干教师培训总结

新时代的素质教育要求,学生应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为响应国家高质量教育的号召,2023年1111日上午,安庆市中小学劳动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于安庆英德利大酒店如期开班。培训由安庆师训中心主任倪申朝主持苏平主任对培训做相关的安排强调了培训期间的纪律。安庆市教体局机关党委书记吴葵阳强调要在中小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加强生活实践和劳动技能的培养。 

165cf1b8db324afb2269b66e90a44c3

培训由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劳动教育教研员刘振棕拉开序幕,其《劳而有育 动则生情--劳动教育课程建构与实施》的讲座,将合肥市的现有试点劳动教育课程研究、实施、评价展开了详细的解说,从劳动和劳动教育、劳动教育的价值和意义、劳动教育课程建构、劳动教育实施的途径和方法四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他强调劳动教育是一多角度、多维度、多形式的课程活动,其课程资源的开发、课程内容的组织方式应因地制宜,一节高质量的劳动教育课需要满足内容适恰、备课精准、教学实效、评价全面的要求。

下午,淮南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李韦遴作了《打造健康劳动心,培育幸福劳动者 》专题讲座,李科长剖析出心理健康视觉下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创新方向与育人价值。李韦遴强调,维护健康幸福的劳动心理是劳动教育的重中之重,学会悦纳自我才能维护健康幸福的劳动心理,才能培养健康幸福、独特成熟的劳动人格校教育围绕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未来劳动要求、创造性劳动来开展,才能实现劳动教育的终极目标——培养健康幸福的劳动者。

11月12日上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合肥市锦绣小学校长彭正做了《学校劳动教育的规划与实施案例》专题讲座。彭正校长从基础的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素养要求、课程实施等方面一一讲解,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形式,带领我们体会不一样的劳动教育课程实践。其强调劳动教育课程应“做、动、比、评”,只有深入学生实际生活中,才能开发出有价值有意义的劳动教育课程。

41ca5dbed11280006c40c6b374a5d66


学生是发展中的人、学生是具有独特意义的人、学生是具有强烈自我发展意愿的人,作为教师深入学习先进理念是带领学生良好发展的前提。通过此次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使我深刻认识到劳动教育教师的重要性、劳动教育课程内容选取的科学性、劳动教育课程评价与课程资源挖掘的必要性。

 

 

 

 

 

 

 

 

 

编辑:丁大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