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涵项目 > 全国首届盲人教师研修班学习有感

全国首届盲人教师研修班学习有感

2016年03月11日 14:52:34 访问量:7514 作者:吕敏

全国首届盲人教师研修班学习有感

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  吕敏

 

2016124-128日我们四位盲人教师参加了由中国盲人协会、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在北京共同举办的“全国盲人教师研修班”。这是建国以来首次针对盲人教师开办的研修班,不仅教学内容丰富,且针对性强,在工作中实际操作价值颇高。目的就是要通过此次培训促进全国盲人教师的交流,总结工作经验,更好地发挥盲人教师的特殊作用。

短短的三天培训我们先后聆听了全国特教专业委员会主任、重庆盲人学校校长李龙梅校长作的《盲人教师如何更好地融入工作团队》,华东师范大学刘明教授讲的《视障及视障相关多重障儿童发展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国外教育见闻》,中央教育研究院特教研究员彭霞光教授做的国内外特殊教育的现状》,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副主席李庆忠做的《盲人教师的特殊优势和特殊职能》,中国盲协副主席、中科院研究生院杨佳教授做的《盲人教师如何更好的驾驭课堂》,中国信息无障碍中心主任何川做的《辅助技术在盲人教育中的应用》以及何川、吕敏、郭宏计、叶子劼四位老师做的《盲人教师的教育策略》等专题报告。通过学习,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教学理论、更新了观念,更重要的是使我有了更好的做好忙教育的信心。下面就谈几点学习体会:

一、重新定位盲校的教育对象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融合教育的逐步推广,我们的教育对象也会不知不觉的会发生变化。一些能适应普通教育的忙孩子会走出盲校的大门,进入普通学校的课堂,这是社会的进步,也是忙孩子长大后尽快适应社会的需要,而以前留在家里的多重残疾的忙孩子,因随着国家优抚政策的实施和家长承担教育成本的降低,以及人们对残疾人观念的改善和对残疾人教育的重视,这些孩子走进了校园,这对我们的教师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尽快的更新教育观念和掌握针对性的教育方法,尽快从心里和教育思想、教育方法上做好迎接这些孩子步入校园的准备。

二、开设一些符合忙孩子实际需要的课程  盲校现在开设的课程基本上是沿用了普通学校的教材,只是做了简单的盲汉翻译,很多教学内容不能适应忙孩子的认知规律,且实用性不强。这样孩子毕业后虽然文化程度达到了一定的程度,但是适应生活的能力却远远不能满足步入社会的需要。因此,我们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切合实际,针对忙孩子的不同情况和生活的需要,开设一些生活实用性强的课程,编写出一整套适应忙孩子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规律的校本教材,不要一味的强调孩子的文化程度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而要重视孩子的生存能力和劳动能力以及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

三、要进一步加强自我学习  社会的进步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如果不能及时更新观念,抱着老经验做事,很容易被社会所淘汰。这次学习其中的一大收获就是更新了观念,今后可以用心的方法和教育思想来指导我的教学实践。

学习虽然结束了,但是对于我们的影响确是很大的。它教会了我如何更好的融入工作团队之中、如何用心的角度去看待我们的教育对象、如何更好的发挥自身的优势去影响我们的盲孩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的努力,为忙教育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编辑:琚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