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涵项目 > 医教结合 多重干预 缺陷补偿 启音特色

医教结合 多重干预 缺陷补偿 启音特色

2016年04月16日 00:30:58 来源:原创 访问量:7531

医教结合 多重干预 缺陷补偿 启音特色

——上海启音学校挂职培训拾闻(二)

 

医教结合——上海走在全国聋教育改革的前沿,也是上海启音学校的办学特色之一。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伊始,启音学校就从康复、教育、心理三大领域入手,全面贯彻“多重障碍,多重干预”理念,强调“医学康复”与“教学康复”、“缺陷补偿”与“潜能开发”、“重点训练”与“多重干预”的三结合。

在医学评估的基础上,对听障学生的听觉、认知、心理、行为和学习能力进行针对性的教育与康复,促进其语言能力和认知水平的发展,注重心理健康和阳光性格的塑造。该校的学生,不管是全聋的还是有残余听力的,都愿意说,而且都说得很好,这与该校办学理念——“开启天籁之音,融入主流社会”密不可分。启音学校低年级语文教学中,要求老师必须坚持口语和指语教学,不能用手势语教学,培养学生形成“说话”的意识和习惯,到了中高年级方可使用手势语进行辅助教学和交流。在平常的交流中,你会发现与学生的交流不存在障碍,很不简单。当然,这与政府对聋童康复的大力的投入与扶持力度密不可分,学校与相关的医院签订协议,协议医院定期上门对学生进行检查、听力检测,相关的费用均由政府买单。不仅如此,政府还给每名聋生配备助听器,包括听力检测、诊断、治疗、人工耳蜗的制作的费用均由政府承担,每名学生提供13.5万元的补助,每五年更换一次助听器。

而我们内地,社会对聋人的接纳程度还不是很高,尤其是体现在聋人就业方面非常困难,这并不是说我们的政府对特殊教育的不够重视,也不是说我们内地社会不愿接纳聋人就业。究其原因,最大的障碍来自于聋人与健听人的语言交流障碍,造成用人单位对聋人的交流沟通与管理上的困难。也不是枉自菲薄,这方面我们确实做得远远不够。七宝中学的老校长仇忠海有一句话说得好,“学校教育要培养学生长远发展所需的技能。”语言能力,正是聋人长远发展所需的最基本的技能,加强对聋生的口语教学,是我们亟待改进,亟待提高的最最基本的任务,这也恰恰是对聋人实现最基本的人文关怀的体现。也希望我们的政府继给残疾学生免费就学、免费提供教课书、免费就餐之后,能向上海学习,实现为听障残疾学生扶助的第二春——为听障残疾学生免费提供助听器。

图为上海启音学校杨娅菲老师与全校老师分享“特殊教育医教结合管理机制探索”赴美培训学习期间的见闻与感想

编辑:王叶青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