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涵项目 > 赴上海启音学校挂职培训第一周点滴见闻

赴上海启音学校挂职培训第一周点滴见闻

2016年04月09日 21:55:47 访问量:8064

赴上海启音学校挂职培训第一周点滴见闻

我有幸成为市直及市辖四区部分学校的18名管理干部之一,由教育体育局安排于今年4月赴教育发达地区——上海进行挂职培训,在七宝中学教育集团及闵行区属9所学校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挂职培训学习。

45日,我们市18名学校管理干部一行在市教体局副局长钟胜及市师训中心主任操璋同志的带领下赴上海参加培训。当日下午,在上海市七宝中学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沪上著名教育家、特级校长、特级教师、七宝中学老校长仇忠海,谈了自己对安庆教育的印象,认为安庆教育在安徽乃至全国都很有影响力,介绍了上海市创新的教育理念、办学方式和七宝教育集团的办学历程。希望加强教育交流,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积极的探讨和研究。钟胜副局长代表安庆市教育体育局,向18名学员明确了此次培训的目的和要求。希望本次参训的全体学员能够勇于担当,不辱使命,要通过这次培训,使理念得到更新、境界得到提升、视野得到开阔、能力得到提高,积极成为我市学校管理工作的精英人才。闵行区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何曙光介绍了闵行区教育事业发展和七宝中学教育集团品牌情况,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吸收安庆的教育文化。闵行三中王全忠书记介绍了培训活动总体安排情况,并对培训活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最后,学员代表安庆石化一中副校长辛向东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开班仪式后,我随即在进入到接收单位——上海市启音学校开始了我的培训学习生活之旅。

来到上海市启音学校,我对“天下特教是一家”这句话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体悟。虽然刚刚才来该校,但我深切地感受到,我就是在该校的一员,这就是我自己的学校。一进入校园,牛丽君校长和我的联系人董老师情地接待了我,首先对我的学习、工作及生活方面做了细致入微的安排,彻底地帮我解决了后顾之忧。然后陪同我全面参观了解熟悉上学校,并表示只要时间允许,参训者可以“随心所欲”地参与学校各个方面的工作,毫无保留地展示出了其“特教人特殊而宽博”的教育情怀。

上海市启音学校整个校园面积不大,花园气息浓郁,建筑富有特色,设备先进、齐全,校园文化氛围浓厚。在牛校长的详细的介绍中了解到,该校创办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位于上海市闵行区新镇路1000号,占地26亩,是一所单纯的义教阶段的聋校,现有在校生120余名,18个教学班级,教师58人,后勤服务人员10余人。

随后几天,我在启音学校开始了深入访谈、观察、观评课等培训学习生活。因为办公室安排在教导处,我访谈的第一站即为教导处,访谈的第二站是我的联系人董老师所在的部门办公室。从课程设置、课表安排、使用的教材、处室的职责和业务范围、学校的人事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到处室人员的分工,均进行了详细的咨询、了解。两个部门访谈结束后,适逢学校选拔教师参加区内青年教师课堂教学优质课评比选拔试演,我当然不会放弃如此良机,随即进入课堂听课,利用下课间歇和中午休息时间对个别学生进行了交流。

虽然才进入上海启音学校没几天,但学校留给我的印象却是异常深刻。上海毕竟是经济发达的国际型都市,我们国家基础教育改革的前沿,从政府的经费投入、学校硬件设施的建设、办学理念、内部管理的精细化,到教师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教学模式、教科研氛围,对学生的人文教育与关怀等等,我们与他们都有一定的距离,值得我们学习的方面很多很多,我们的教学改革任重道远。因为,这样的距离,不是只要有时间就能缩小或能赶上,而是需要我们更多的思考、更多的行动。

编辑:王叶青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