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涵项目 > 理想之舟在这里杨帆

理想之舟在这里杨帆

2017年01月24日 10:42:02 访问量:7885 作者:吕敏

 

理想之舟在这里杨帆

——重庆特教中心参观学习有感

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  吕敏 

为了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全面提高教师素质,更好的为盲生服务,根据我校教师内涵项目建设的计划安排,2016125-7日我和盲教部的陶洪武、徐江涛、郭家欢、潘巧燕、朱玲敏一行六人来到久负盛名的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参观学习。

行前学习小组根据每名教师担任的课程制定了详细的学习内容,并与重庆特教中心进行了沟通,得到了大力支持,为我们每个学习教师都量身制定了学习内容,既有参观交流,也有听课学习,内容非常丰富。短短的三天学习让我们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受益匪浅。

5日一大早,整个南山景区还沉浸在睡梦中,学习小组就冒着丝丝寒意兴冲冲的来到了位于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公园路88号的重庆特教中心,整个校园都被一层雾气笼罩着仿佛进入了仙境。我们办理好登记手续后就进入了校园。一进校园我们就被这所学校的文化氛围与气息所感染,迎面就看见了“挺起胸膛朝前走”的校训,一条条盲道引领着我们去欣赏这美丽的校园:一尘不染的道路,平整碧绿的草坪,修剪齐整的花木,中西合璧的建筑,光亮干净的扶手,配以现代化、人文化的设施,加上礼貌大方的学生们,我们被深深地震撼了。

整个校园依山而建,一栋栋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餐厅错落有致的耸立在山坡上,一条条回廊把他们串联起来。

邵宇校长助理和教导处的周主任热情的接待了我们,给我们播放了重庆特校的宣传片和乡关活动视频,并向我们介绍了重庆特效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规划以及他们的办学理念。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前身是重庆市盲童学校,创建于196010月,几经易址,1998年更名为重庆市盲人学校,20115月搬迁至南岸区南山街道公园路88号,更名为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是重庆市唯一的一所视障教育学校。

学校现有教职工60人,开设有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有在校学生260人,义务教育阶段生源涵盖全市,高中面向全国招生,已形成集视障12年一贯制教育、康复训练和技能培训基地于一体的完善教育体系。学校以挺起胸膛朝前走为校训,坚持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宗旨,从视障儿童少年身心发展的规律出发,以全面发展、尊重个性、开发潜能、补偿缺陷、克服困难、适应生活为培养目标,培养视障学生用知识立志,以技能自强;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培养特长,发展个性,塑造健康阳光的心态。学校艺术团在国家、市、区级文艺调演中多次获得器乐、声乐比赛一、二等奖,扬帆管乐团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盲人管乐团,曾两次参加上海之春国际管乐艺术节演出,在第八届中国非职业优秀管乐团展演中获得银奖,并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同台演出;学校体育运动队多次在全国盲人足球、盲人门球、田径、乒乓球、跳绳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校从2002年起开设普通高中教育,十余年来向国内特殊教育高等院校输送220多名优秀学生,高考升学率多次在全国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为视障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搭建了坚实平台;常年开设按摩职业高中教育,历届毕业学生就业率达到100%,培养一大批原本需要社会救助的视障人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和社会物质文明的创造者,以一技之长获得了有尊严的生活,为社会减轻了负担。

接下来我们开始了有计划的跟班学习,我们先后听了语文、数学、英语、生物、音乐、体育美工、物理、化学、科学、西医诊断学、伤科按摩学、中医学基础等二十四节课,并且在德育处的组织下和各年级班主任和按摩专业组教师进行了两场座谈。

三天学习下来使我们深受启发,感到重庆特教中心盲校不愧于全国名校的称号,在办学上走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路子,他们在教育教学以及管理上具有以下特点:

一、、办学思路清晰,培养目标明确。在明确的办学思路和培养目标的指导下,学校的课程设置、人员安排、建筑布局、功能室的设置以及设备的添置都紧紧围绕这个中心进行,避免了拍脑袋决策和无长期规划的问题。

二、管理精细化,考评科学化  通过参观和座谈交流,我们发现重庆特教中心在管理方面有其独到之处,那就是管理精细化考评科学化。各项管理考评细则涉及到日常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且操作性强。如班主任职责中规定:一周要到本班寝室检查不少于三次,且要做好详细的检查日志。德育处每月进行检查,并作为当月班主任考评的依据之一,和班主任费挂钩,优奖劣罚。通过此举不仅能让班主任了解每个学生在班上的情况,还能掌握每名学生课后的一言一行,及时解决学生在生活、学习、、思想上的问题。

三、打造名牌,提高学校知名度,增强师生的荣誉感  学校通过建立“杨帆”这个品牌先后建立了“杨帆管乐团”、“杨帆班主任工作室”、“杨帆文学社”等一系列社团组织。通过这些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丰富了校园生活,重要的是通过活动锻炼了忙孩子的各项能力,增强了自信心,这些是在课堂上无法学习的,且对他们今后步入社会非常重要。不仅如此,通过“杨帆”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建立了品牌,给学校今后办学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如“杨帆管乐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国家交响乐团合作,先后在国家大剧院、重庆大剧院举行专场演出等,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重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多家媒体进行的专题报道,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反响极大。通过“杨帆管乐团”这一载体,师生们一同排练、一同演出、拉近了距离,增加了感情,提高了学校的凝聚力和学校的荣誉感。

四、开发校本教材,注重盲生能力的培养  学校在贯彻盲校课程标准的情况下,根据自身的优势和实际情况,重庆特教中心开发了音乐、体育、美工等校本教材,开设了一系列的课程。学生根据自身的爱好和实际能力选择相应的课程,实行走班学习。如体育课有的盲生选择跳绳、有的选择盲人乒乓球、有的学习太极拳,还有的学习盲人足球等。这样孩子们不仅热情高,且能最大限度的满足他们的实际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引入社会化管理,让教师集中精力搞好教育教学  重庆特教中心不仅在校园安保、保洁、宿舍管理方面引入了物业公司作为管理方,且吧学生食堂管理、学生就医等任务交给了物业公司。这样既解决了学生生病时需要人手照料,也解决了不能空堂的矛盾,能让教师集中精力投入教学,也能满足盲生的就医需要。这一点是困扰我们很多年的问题,值得我们借鉴。

三天的学习虽然很短暂,但是使我感触良多,看到了我们与重庆特教中心的差距,也看见了我们自身的优势,如按摩职业教育、师资的力量方面我们是有一定优势的。虽然我们受学校校园面积、师资等诸多方面的影响,不能和重庆特教中心相比,但是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的考虑一下,我们每个教师是把这项工作当做事业来做,还是职业来做?其次就是如何更好地发挥我们的优势,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开设出更多符合盲生需要的课程,真正为盲生走入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我知道今后的路还很长,但是我坚信只要我们真正吧这件事当做事业来做,一定会在这篇小天地里写出大文章。

编辑:琚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