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涵项目 > 培训学习促成长 | 安庆市2023年传统文化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简报

培训学习促成长 | 安庆市2023年传统文化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简报

2024年01月05日 09:55:08 访问量:453

安庆市2023年传统文化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简报

2023年10月15日-18日,安庆市2023年传统文化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在大别山南麓、长江北岸的太湖县举行,这里有景色秀丽的亭湖波光,这里有传承中华古老文化的五千年文博园,这里更是朴初故里、文化的沃土。

第一天10月15日下午2:00,开班仪式准时开始。

来自安庆市及太湖县师资培训中心的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并作了讲话,强调了传统文化学习的重要性,要求全体学员珍惜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培训纪律,积极参与学习研讨。

开班仪式结束后,霍邱县第一中学杨明生校长做了此次培训的第一场专题报告——《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小学德育》。

杨校长在分享自身成长历程以及办学理念的过程中,告诫学员们:教师的成就与幸福感是奋斗得来的;教育呼唤有责任有担当的老师;教育更需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大公无私、勤劳俭朴、自强不息、文明礼貌的新时代优秀学生;教育工作者要重视、研究且能运用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智慧,提升德育管理水平。

第二天上午聆听了安徽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吴树新所长的专题讲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考》。

吴所长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用典以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首次提出等方面,引导全体学员初步感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需要,历史的需要。紧接着吴所长从中国语言、文字、书法、文学、古代科技、古代教育、古代艺术等具有极其丰富内涵的典型文化精髓中,带领学员理解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先辈传承下来的丰厚遗产,曾长期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传统文化距离我们并不遥远,在现实生活的强劲脉搏里,时时刻刻都能感觉到它的存在。博大精深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不仅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

先辈们进行了漫长而不懈的追求,积累了内涵十分丰富的中华民族优秀品质和文化。形成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天人合一、以人为本、刚健有为、贵和尚中,值得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去学习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基本精神的功能:民族凝聚功能、精神激励功能、价值整合功能更是有着不可磨灭的价值!

最后,吴所长指出要根据时代的要求,采取批判继承、开拓创新的态度,才能在中华传统文化领域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才能发扬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第二天下午,我们走进了五千年文博园“十年画廊”景区。

在总长近两千米的巨幅立体画中,感悟华夏千年往事。

我们全体学员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漫步于“三百六十行”、“清明上河图”、“烟雨江南”、“创意石界”四大文化园区,在因美景而赏心悦目的同时,了解了康乾盛世时期的三百六十个行业;体会了宋朝汴梁城的繁盛;熟悉了江南水乡的十二大美景;加深了对奇石文化的理解。

错落有致的景物和雕塑,形态各异的奇石和清幽的竹径长廊,小桥流水映衬下的徽派建筑,咫尺千里之间传承的是中华民族数千年的精神和情怀。

一路之上,看见的是皖国风景,留在心里的是修养,是历史,是浓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有形的中华山水意境中,无不蕴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实地探访式学习方式,既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又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知识储备,更增进了我们与传统文化的亲近感,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自豪感。

第三天上午聆听了合肥一莲瑞德教育创办人毕青森校长的专题报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教育中的践行》。毕校长从父辈们的榜样及影响,生命成长中遇到的老师指引以及为了子女成长等方面讲述了创办一莲瑞德学校及其以民族文化为根,培养国际视野这一基本教育理念形成的原因。

随后,毕校长从教师成长体系、家长成长体系、学生成长体系等三个维度,结合一莲瑞德学校的实际办学经验,讲述中国传统文化在学校教育中的践行。即让师者厚实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让学生在学习传统经典,掌握艺道、书道、乐道、武艺、茶道、医道等传统技艺中,系统且深度地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借助传统文化中的思想智慧促进学生的成长,重在内在觉醒,培养他们独立的思考能力。

最后,毕校长带领全体学员分析当下学习传统文化存在的一些误区,引导大家深刻理解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要诵读、要解义,更要力行。要看到中国传统文化对学生人文素养提升的作用,更要看到经典文化在促进学生人文素养提升的同时,对人的发展之长远意义!

第三天下午聆听了合肥师范学院吴秋芬教授的专题报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教育智慧及对现代人的启示》。

吴教授先分析了我国基础教育现状,进而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国学与教育的含义,并带领全体学员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与现状,感悟传统文化在促进人格养成,构建和谐社会方面所具有的重要价值。

最后吴教授就如何利用中华传统文化助力学校教育方面给出了诸多有效性建议,如:立足《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课程,为育人服务;有效运用中华传统文化的方法,提升教育成效;引导学生学习传统文化技艺,提升教育工作的趣味性。

第四天上午聆听了合肥瑶海区教体局专职督学徐文良老师的专题报告《培养师生成长型思维,走出应试教育窠臼》——感悟传统文化中的成长型思维。

徐督学先从“当下教育哪些不是应试教育?哪些不是固定思维?”这一话题引出今天授课内容,再分别从成长型思维特征,成长型思维培养,如何成为杰出人物三个方面帮助学员理解传统文化中的成长型思维这一内容。指出学校教师的使命:培养成长型思维,赋予学生一生快乐奔跑的能力。

徐督学以成长型思维的标志、自我评价、信条、心态等角度,从理论上帮助学员理解成长型思维特征。再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学派思想中的弘毅、敏行、恒德、忘忧、立达、君和、致远和老子思想中的柔弱、居下、取后、慈、俭、不争等,带领全体学员感悟传统文化中的成长型思维。

徐文良督学的讲座引经据典,系统且有条理,亲和自然、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让全体学员再一次收获满满,既看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深邃,又看到了传统优秀文化对现代教育的指导意义。徐督学的报告对我们今后更富成效的教育工作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迎江区师资培训中心胡静主任主持结业仪式,并作总结性发言。颁发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荣誉证书

 

学员代表进行学习心得分享

第四天学习视频分享

这次学习培训活动,让我们接受了一次完整、系统的传统文化知识教育,明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延续下来的,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今天的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播者,让道不尽、说不完,承载了优秀美德,能健全人格、陶冶情操,铸造精神,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

此次培训,还以小组为单位,以小组交流,撰写学习简报,全员交流研讨等方式,增强学员参与度,提升学员参与热情。

附第一小组学习掠影

IMG_299

IMG_300

第一组学员心得分享

附我校校本课程《弟子规》教材及课程实施图片,与大家分享。

师道漫漫仍需耕耘不辍

上善育人唯有孜孜不倦

 

相信全体学员定能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自主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教书育人这一本职工作相结合,学而时习之,必获之!

 

{1A13EC8F-AF16-49aa-B951-016FD341516E}.png

{8BFFD38F-16F4-45c8-B689-B992713D1A8F}.png

编辑:  陈雨清                 审核:丁大庆

编辑:陈雨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